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鐵支路,時光機──深澳線


深澳線八斗子站,何茂鈡攝影,1988年左右(圖片非經同意,不得使用)

文/林巧湄


在台灣東北角,有一條美麗的曲線,藉著鐵軌記憶地方。

那是一條沿著東北角海岸而行的鐵路,它是台鐵的深澳線,人工與自然配合,造就許多的第一,這些「第一」構築了這條被稱為全台灣最美麗的鐵道支線:深澳線是台灣唯一的濱海支線,也是台灣最北端的支線;深澳線的最大坡度高於苗栗的舊山線,它的曲度亦大於台灣其他鐵路,因此,深澳線擁有台鐵最陡也最彎曲的鐵道。除此之外,深澳線還擁有台灣臨海最近的支線車站——八斗子站。二十世紀的台灣,擁有這條特別的深澳線鐵路。


深澳線之前的名字是金瓜石線,取自盛產金礦的金瓜石聚落,鐵道上載有滿滿的故事,見證礦業興衰。日治時期,這條鐵道用來運輸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採自金瓜石地區的礦產,是五分車(軌距762公厘,剛好是國際標準的一半,故俗稱「五分車」)行走的輕便軌道。其沿線經過水湳洞(濂洞)、焿子寮、深澳、八斗子、最後抵達八尺門港。水八線全長約12.3公里,完工於1936年,同年開始營運。當時金瓜石線的車票價目表,印上的起訖點是「瑞芳街」與「基隆濱町」,瑞芳街是指的是水湳洞,基隆濱町則是指八尺門附近。採礦業者利用鐵道,先將礦砂運送到八尺門那邊的港口,再裝船運至日本。
   
二戰之後,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承接原來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的業務,可惜營運狀況不佳,當地礦業逐漸沒落,金瓜石線失去昔日榮景,只剩下金瓜石居民用來搭乘往返基隆的功用,至1962年8月26日,走向全線廢止一途。

 1960年起,深澳火力發電廠開始運轉,因為有燃煤運輸的需求,台鐵另行新建由八斗子改彎向瑞芳接軌、路線較佳的深澳線(軌距1067公厘)。在八斗子改彎的彎度有135度之多,造就了深澳線獨一無二的曲度。深澳線起於瑞芳,終於深澳,開通於1965年4月8日,同時辦理整車貨運的業務;後來,台鐵借用原先的金瓜石線的基礎,在1967年8月25日將深澳線延伸通車至水湳洞,兼辦客、貨運,沿途設有深澳、瑞濱、海濱等站。1977年時,為配合北部濱海公路的興建,載客量一直不佳的深澳線先關閉海濱、濂洞(水湳洞)兩站;苦撐到1989年,深澳線裁撤各站客運功能,僅保留瑞芳至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區間,行駛運煤列車。到了二十一世紀,因深澳火力發電廠要拆除重建,深澳線在2007年9月5日開出最後一輛運煤列車後,全線停駛。

新的時代已經開始。

藏身荒煙蔓草之間的深澳線鐵路,由於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海科館)的成立,深澳線將被賦予新的生命。從往昔金瓜石線的繁華與沒落,其後改道的深澳支線,通車又停駛;如今,深澳線即將成為運輸遊客的重要工具,目前的規劃的是優先恢復從瑞芳到海科館此一區間行駛功能。隨著海科館的落成,曾經運煤運貨也運人的深澳線即將轉變為觀光列車,休止符後轉型、再次啓動,列車將會載著人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駛向下一階段。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深澳線
Patlabor的火車格納庫

4 則留言:

  1. 不知道是否有更多關於深澳線的照片可以分享嗎?
    近來小弟對於該支線有著相當程度的興趣,
    也想要更深度了解,
    但礙於曾經有幸搭乘的人不多,
    而網路上資源也多著重於深澳線末期運煤部份。
    恰好有幸連結到貴站來,
    所以想請各位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覆晚了。
      我們手邊僅有一張鐵路的照片,拍攝者何茂钟老先生今年已經八十六歲了,不確定他手邊是否還有其他張。
      這張照片您若有需要使用,請註明作者出處,感謝!
      如果想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或到工作室坐坐!

      刪除
  2.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張照片的,
    倘若有機會的話,
    不知道貴工作室是否有可能把它予以明信片化呢?
    小弟出生後第6年,
    深澳線客運就全線停止,
    僅剩下通往深澳電廠的運煤線還有運作,
    講來實在跟這條鐵路緣份相當淺薄~

    回覆刪除
  3. 好像看當初火車從海邊山崖上像棧道的鐵軌駛過的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