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堅持理念的老里長─杜天賜

文/杜禎如     照片提供/杜禎如

爲理念而活的老船長
等待陳情的老里長
杜天賜先生在八斗子算是一位傳奇人物,雖然高齡八十歲依舊聲如洪鐘、走路健步如飛,年輕時是一位在海上討生活持左手鏢的鏢手,四處漂泊南征北討,回憶起八斗子舊時情景仍歷歷在目。杜天賜先生形容在當時八斗子漁獲量十分驚人,花飛〈鯖魚〉載完一趟又一趟、小管一簍一簍算,女人家們忙著裝花飛〈鯖魚〉,那場景真是熱鬧滾滾!杜天賜先生惋惜說:「現在都看不見了!」

但杜天賜先生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他長年為八斗子付出,任內盡心盡力為民服務,擔任里長職務於民國七十九年至九十一年,一共連任三任八斗子里長,期間也參與不少創造歷史的大事,例如:反對油庫、反北部火力發電廠、長潭里垃圾場…等抗議活動,至今仍為拆除油庫之事四處奔走,他的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老前輩的考驗與期待
在擔任里長期間,有位住在七斗子早期在礦場做工頭的老前輩,有一日閒來無事到八斗子散步,看到一條水溝不知被人倒進了什麼東西,聞起來奇臭無比,怕是不知名的汙染物,若影響村民的健康就不好了!於是打電話給當時擔任里長的杜天賜先生,接到電話後立刻通知環保局前來處理,環保局來了十多人把水溝清得乾乾淨淨。杜天賜先生回想後表示:我覺得當時老前輩在考驗我的處理問題的能力,幸虧我沒讓他失望,當我競選里長時他也對我非常關心。之後因為他人惡意中傷而導致競選里長失敗,家中長輩心中十分不捨,勸說杜天賜先生不要太過在意,疼愛之情溢於言表,沒多久這位長輩逝世,杜天賜先生為此心中也十分遺憾。


拚盡全力為家鄉


杜天賜先生擔任里長期間,不論地處多偏遠,只要是能力所及一定前往協助,對八斗子的地方建設也不遺餘力,例如:里民大會堂、托兒所、運動場等,都經由他的推動逐一完成。其過程手續繁雜,但杜天賜先生不辭辛勞就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生活空間,這份心意實屬難得。

另一件值得一提的是原先基隆市的垃圾都集中在長潭里的垃圾掩埋場進行掩埋,但垃圾處理過程並不完全,也沒有進行確實的消毒工作,導致蚊蟲孳生,杜天賜回想起說:「當時要吃飯時,桌罩一拿起來整個黑壓壓一片,定睛一看,原來是一片大隻的金蠅」,心想這樣的生活品質怎麼會好?萬一引發傳染病就不得了了!於是他連忙到市政府,請求市長幫忙,經由村民大家一同齊心合作,發動一連串的協調與抗爭,終於由原本的垃圾掩埋處理變成利用焚化爐來處理垃圾,地點也改為現今的信義區培德路附近,如今改稱為『天外天環保公園』,以往令人厭惡的垃圾場變成適合大小朋友一同共遊的生態公園。


捍衛家園的老里長
陳情前與友人討論中
杜天賜先生強硬地要政府拆除油庫是熱愛家鄉的一種堅持,從年輕到年老數十年不變。認為政府的油庫興建在八斗子於法不合並強烈懷疑其中有不法介入,在過程中屢次遭到阻礙加上地方聲音不一,雖有公文證實油庫違法但還是無法讓油庫從八斗子徹底消失,如今從以往的七座油庫拆到現在的三座小油庫,但杜天賜先生不因此滿足,認為興建油庫一開始就名義不符,原先說是興建加油站卻是蓋成油庫,這對八斗子居民是相當大的生命威脅,因此強烈要求拆除油庫。

雖然已從里長職位退下來,但是對村子裡的事依舊十分關心,有人曾建議拆除破舊的福靈宮土地公廟,但杜天賜先生覺得八斗子是土地公掌管的,保佑大家漁業發展順利、生活平安,要敬重祂而不能因為一己之私就要拆除,於是便鼓吹大家興建新的土地公廟,當時有人說用木板隨便蓋一間就行了!杜天賜先生卻認為土地公廟是八斗子的歷史,不能隨便行事,到最後經由大家努力終於完成新的土地公廟,成為八斗子的信仰中心之一,如今新廟宇完成多年杜天賜先生心中還是有一些遺憾,他表示:現在回去看到放顛倒的燭臺與大門上錯放的對聯,想改變現況卻無能為力,心中萬般無奈。


一日為里長,終身為里長
杜天賜先生一直在為八斗子付出他的青春與時間,也許結果與他的付出無法形成正比,但他仍無怨無悔,只為八斗子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他感嘆著八斗子人才的外流,緬懷過去八斗子人的團結與熱情,這一切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而一一流逝,想努力抓住些什麼,卻力不從心,但是杜天賜先生對自己理念的堅持是令人感嘆的,對自己家鄉的熱愛無人能及,希望能藉由杜天賜先生的生命故事喚起這個冷漠的社會的一絲溫暖。


                                2013年五月十七日         杜禎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