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歷劫歸來的海上男兒─杜進財


文/杜禎如
照片/杜禎如
海上男兒─杜進財
   『海上男兒』這個名詞是八斗子漁民杜進財接受採訪過後特別提出的要求,他說歷經海難而大難不死的人,值得用這四個字。一個只能在字典上找到的名詞,他卻親身經歷,與天搏命的結果就是同時失去四個好夥伴,驚心動魄的三小時,他永難忘懷。

死神的邀約
    民國六十七年,那時的八斗子還是個靠海為生的小漁村,多數的年輕人跟著長輩出海捕魚,休息時間就到附近打打零工貼補家用,杜進財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的普通漁村青年,卻有一件事改變了他平凡的一生

    十四歲就開始捕魚的他,直到結婚才「上岸」,剛結婚的他決定不再出海到附近山上作工,但朋友的邀約讓他心動不已,朋友說出海一次可以賺三、四千比起做工好賺多了!他心想作工一天才幾百元,出海一趟等於做工一星期,想想也划算!由於當時的漁業環境相當好,只要有出海幾乎都是滿載而歸,船東和船員可說是賺錢賺得笑呵呵!於是杜進財先生便跟著朋友又再次出海,沒想到這是一趟與死神交會驚心動魄的恐怖旅程。

黑暗來臨
    農曆九月二十六日,一樣是漁獲旺盛豐收的時節,八斗子漁港內漁船侍機待發,準備出海,目標漁場是過了鼻頭角的龍洞外海。一共有四艘船準備組隊出港,分別為兩艘火仔船,一艘罟母和一艘罟仔,杜進財先生負責的是放置漁獲的罟仔,相較於其他三艘馬力較小。出港前聽聞海象並不好,但是出海一趟便有千斤的收穫,於是想趁海象尚未變差前出海捕魚,出港沒多久杜進財先生的罟仔便和人差點發生擦撞,心中莫名有種不好的預感。

 
     北斗星在漆黑的黑夜裡閃閃發亮,似乎也在預告這次不平凡的旅程,九點多熱風不斷襲來宣告海象的改變,過了鼻頭開始下起大雨,船員們急忙戴起帽子穿上雨衣繼續奮鬥,惡劣的天氣並未放過他們,風混著大雨打擊雙眼,開始有人大喊著:「看不見前方啦!」,風浪持續加大,危險開始逼近,船身逐漸搖晃不受控制。傳長阿和嘆聲說:「幹!那ㄟ是安奈咧?」哀怨的嘆息聲充滿無奈。在無情的濤天巨浪裡顛簸搖晃的漁船撐到晚上九點多,終於抵擋不住恐怖的惡劣天候,被凶猛的幾陣巨浪打翻了整艘船。杜進財和可憐的夥伴们被大浪打入海裡,還記得自己使盡力氣蹬了三四下才冒出海面,幸運地自己還抓到船頭的橫木,其他四名夥伴雖然也游到船邊想辦法攀注船身不被大浪沖散。但是,恐懼無助的神情令人膽寒。遠方雖能看見其他船隻明亮的燈火,卻因天氣劇變船隻急忙返航而聽不見他們的呼救聲,當時也沒有對講機等通訊物品可以對外求援,求救聲持續了將近二十分鐘,杜進財和四位夥伴已精疲力盡,眼見前方海浪打上石頭激起白色巨浪,漁船已經被巨浪沖向岸邊礁石。心想再這樣下去可能會人船俱失,提議應跳船求生,其他人的聲音聽來皆充滿恐懼及悲慘,這時他心裡早已有了赴死的準備。

 
     五個人脫掉與依減輕重量,跳船之後在海中和濤大浪搏鬥,孤立無援隨著大海起浮漂流的驚恐下,杜進財先生嘴裡念著:「度天宮天上聖母請來保護這五個人的性命,這些人也很信媽祖的!請讓我們平安無事!」當時黑天暗地唯一的光亮是來自遠方九份的燈火。跳下水時,一個大浪打上來杜進財昏了頭,同伴急忙叫醒他,其中一名則說:「我的腳抽筋了!」這是他和同伴們最後的交集,之後,再也沒有其他同船夥伴的身影和呼喊聲了。

     他脫掉身上的雨衣只剩下內衣和內褲,奮力逐浪而前進,希望能夠游到礁石比較平坦的岸邊。幾陣大浪打得他頭昏眼花,只知道心裡口中不停念著:「天上聖母,媽祖保佑,天上聖母,媽祖保佑......」。這時已經完全不知道同伴的生死和命運,濛濛渺渺地讓大浪沖來帶去。不知不覺地竟然被沖到圓碎石的海岸邊,更神奇的是身上竟毫髮無傷,忽然間,感覺自己死裡逃生的活著,趕緊爬上一塊椅子般大小的岩石上,望著眼前的白濤大浪,拚命呼喊同伴的名字。此刻,回應他的只有一波波的吞噬人心的海浪聲......

     杜進財只好放棄呼喊,慢慢爬到岸上,一看大約是在基隆山下「三塊厝」附近,走了一小段路,走到梗仔寮,眼前出現一間媽祖廟,他急忙跪下,誠心感謝神明保庇他平安無事,並磕頭祈求若保佑五人安全歸來,一定回來殺豬公以答謝神明庇佑,無奈,這個願望始終未能達成。


平安歸來
    誠心懇求後,媽祖廟外停放一輛計程車,說明來意後,便請求司機送他回八斗子,回到八斗子時已經晚上十二點,整村人鬧哄哄地,有人說他們也許到別的港避難有些人說他們遇難了,大家吵吵鬧鬧中終於盼回他安然返家的身影,杜進財先生告訴村民他們遇到海難的經過並說明沈船位置,天一亮便跟著大家一同尋找同伴。直到事情發生後第三天才找到杜進財五哥的屍首,天氣轉好後才駕著櫓仔把五哥的屍首載回,這時五哥的身體早被大浪打得殘破不堪,胸口、頭上撞破了幾個大洞,之後幾天陸續找回其他同伴卻都不幸命喪大海。最讓杜進財先生難過的是同伴的忌日卻是他第一個女兒的生日,回到村子的那天夜裡,他的太太正在產婆那裡準備生產,因怕太太擔心所以沒有提起海難事件,這是他多年來的遺憾。
                                                                                                        
神佛庇祐

     杜進財先生一直認為,那天有幸於媽祖的保護,讓他得以全身而退,他表示:「我有感覺祂來救我,當時我在海裡並不覺得冷,其他人講話時都一邊發抖,而且發出很淒涼的聲音,我卻覺得沒怎樣,也不怕有壞東西來抓我,我直覺就衝了,感覺媽祖給我神力一般。」憶起當時,他真的很感謝媽祖的護佑,至今都是媽祖虔誠的信徒。



重生
比手畫腳的說明當年那場海難

    漁船遇難結束後,杜進財開始和朋友合夥經營船隻,一艘名為「明盛」的船,專抓小卷、飛魚卵和鰻魚,當時鰻魚的價錢可不比鏢旗魚差,直到六十歲一次貪睏而撞到別人的船才死心不討海了。退休後在度天宮山下的福惠宮工作,他說雖然薪水不多但總是服侍神明的工作,如今安於生活的他,對於多年前的那場海難,仍然留下悲慘而深刻的記憶,最感念和直呼神奇的是,他一心不停念著:「天上聖母,媽祖保佑,天上聖母,媽祖保佑......」,真的!媽祖近乎奇蹟而神奇地保佑他平安歸來,他這輩子就真的完全是媽祖的虔誠信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