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靈巧的補魚網高手—杜陳美女

杜陳美女口述/許焜山整理

對美女來說織一件石花網袋是駕輕就熟。(郭娟靜 攝)

       「來到七斗子跟人家問:『美女啊!』,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是我啦!」採訪補魚網高手杜陳美女女士,我們深刻感受到她爽朗、樂觀、熱情親切的個性,「我十七歲就嫁到八斗子漁村,做過的事情多了,織網、補繒網、煮魚、捕魚、做魚販、綁草包、當校工…甚麼都做…單單補繒網就補了五十多年了!」美女一邊熟練地補著魚網,一邊輕鬆自然地述說她的往事。

       「我十四歲就搬來砂子里,住在過砂子橋德盛家附近!」父親在電力公司上班,所以,家人從台北內湖附近的「洲美」(現今內湖新明路一帶)遷居到八斗子。

       「我民國三十六年次,我先生仰山大我二歲,他是三十四年次的。我十七歲就嫁來八斗子,十八歲就生小孩,做媽媽了!」年青丈夫杜仰山當兵的日子到了,只好不捨地讓新婚的太太辛苦照顧小孩,美女堅強勇敢地扛下料理家事和扶養小孩的重擔。

年輕美女,嫁入漁村,認真學習,補網高手

       剛嫁入七斗子杜家的美女先跟在公公杜再生的身邊學習「補魚網」(台語:ㄑㄧㄚˋ網仔)的工作,人稱「阿助伯」的杜再生先生不只經營一組「繒子船」討大海,也是八斗子漁村「ㄍㄧㄣ繒」(織補整組魚網的技術)的師傅,美女天天跟在阿助伯旁邊幫忙學習,耳濡目染,也學會了一手補魚網(ㄑㄧㄚˋ網仔)的好功夫。

織網用具。(沈得隆 攝)
       五、六年後,阿助伯的大繒收起來了,轉而開「柑仔店」做起小生意,幫忙公公補魚網的機會少了。美女一樣勤奮工作,跟著八斗子婦女們到八尺門拿「卡挖拉」船(拖網漁船)的漁網回來織。ㄑㄧㄚˋ網仔的工資算的是一粒一粒網線,計算總共拿了多少粒網線?織多少魚網送回?才可以領到多少工錢?通常織補一領大魚網大約用上五至六粒的網線,一領魚網的工錢大約七、八十元,所以,織一粒網線的工錢大約可以賺到十二、三元。一般網線有四十目線、三十目線不等。織雙線(克舵尾的織網)價錢比較好…

       說起補魚網、織網…美女確實是瞭若指掌,如數家珍,在八斗子漁村真是無人不知的「補魚網高手」。

出海捕魚,暈船嘔吐,半夜忙完魚貨,白天料理家事

       丈夫杜仰山經營“新福興號”漁船的時候,美女也跟著丈夫出海捕魚,主要是捕鱙魚,晚上出海「捉早頭海」,早頭晚尾,雖然暈船會嘔吐,還是要跟著漁船作業。凌晨,漁船趕著進港處理早頭海的漁貨,美女就急著煮點心給船員吃,餵飽大家辛苦工作嘰哩咕嚕的肚子。凌晨二點多,漁船又要出海,準備捕捉「早流」的魚群,直到天亮五、六點,漁船結束一整晚的捕魚作業,回到漁港,美女又要幫忙整理魚貨,再把魚貨送到魚市場賣。

       忙完晚上漁船的工作,美女回到家裡又有家事等著料理,煮飯洗衣,從早到晚,一整天下來,美女就像一部機器忙個不停。最後,美女實在體力無法支撐,只好跟丈夫仰山求援,另外再雇請一名船員頂替自己捕魚的工作。美女才放下出海捕魚的工作,專心照顧小孩,料理家事。

夫唱婦隨,丈夫經營魚販,美女處理魚貨

       民國六十年左右,丈夫仰山冬天跟著大蟬(七斗子有名的船長林溪圳)的“滿福號”出海「抓花飛」(捕鯖魚),夏天,做魚販經營魚貨買賣,那又是不一樣的工作。美女勤奮地幫忙丈夫處理魚貨,撿魚、煮魚、曬魚等,樣樣都要學習,樣樣都要做到位。經營魚販,就是要把買進的魚貨經過適當的加工處理,再送到魚市場依不同的魚類和加工後的魚貨賣出好價錢。

       「撿魚」就是把買進的魚貨倒進裝滿冰塊和海水的大塑膠桶內,有四破魚、苦蚵魚、鱙魚等等,必須按照不同的魚類分別撿出、分開,再倒入煮得沸騰的大鍋鼎內,把分類好的新鮮魚貨一簍一簍的煮熟,這就是「煮魚」。為了讓煮好的魚賣相好、不能脫皮,不能太熟爛,撿魚的時候,就要把挑撿的鮮魚有順序的排列在竹簍上,煮魚的人更要注意火侯的大小,時間的掌握,捧起熟魚的技巧,都需要長時間實際經驗的體會和累積。

       撿魚、煮魚、曬魚這些八斗子漁村婦女拿手的魚貨處理工作,美女也是樣樣要做,樣樣精通。八斗子村子裡的魚販只要有欠缺人手,美女經常幫忙魚販處理魚貨,像八斗子的阿倫仔、阿象仔和阿仁仔都是美女多年來幫忙過的「頭家」(魚販老闆),做小卷、做透抽、做丁香魚、做四破魚等。美女前幾年退休,專心補魚網,不再去魚寮幫忙「做魚仔」(台語「處理魚貨」的意思),還開玩笑的跟魚販老闆阿仁說:「阿仁啊,我要退休了,不再幫你做魚仔,你要付我退休金啊!」

不忘娘家做竹扇的專長,帶來夫家做零工賺錢

       美女從小在臺北內湖洲美長大,早期洲美整村的村民很多人在做「編竹扇」,沒有瓦斯爐、電氣設備的年代,每個家庭都是用爐灶起火煮飯燒水,因此,煽火用的竹扇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用具。洲美村村民就從三角湧(現今的新北市三峽)買來麻竹、長竹仔等竹子,再一條一條削成竹片,編成煽火用的竹扇。因為,當時的洲美整村人都在編竹扇,所以,美女已學會一手編竹扇的好功夫,而且,編竹扇只需簡單的刀剪和買進一些竹材,不需要甚麼大投資,平時,家庭主婦待在家裡動手就可以自由的工作,一支編好的竹扇交給大批發商價錢是三塊半,一百支三百五十元,利潤收入還算不錯。腦筋動得快的美女下定決心就回到娘家帶回一堆竹材到八斗子漁村,準備利用漁撈淡季做起家鄉編竹扇的行業,幫忙夫家做零工賺錢,貼補家用。

       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因為,一個女人實在扛不動厚重的竹片,而且,當時臺北洲美一帶到基隆八斗子漁村,中途的車資運費太高了,整個成本費用合算還是賺不了太多錢,美女只好無奈地放棄娘家帶來的「編竹扇」的賺錢機會,又專心地回去經營「織網」的工作。

烘爐、竹扇與茶壺。(沈得隆攝)

專業織網高手,遺憾無人繼承

自從嫁入七斗子杜家後,美女跟著公公杜再生「阿助伯」學習織網、補漁網等前前後後也有四、五十年了,雖然,年紀大了,眼力比較差,但是,幾十年「補繒網」的經驗,愈補愈知道「眉角」,愈補愈有「勢面」,一般的漁網,美女只有摸一下,就知道魚網的網紗有多粗?有幾絲的?是九絲?還是八絲?是三股的?還是六股的?美女補漁網、織網的功力卻也不輸八斗子漁村慶仔(藍慶雲先生)及科土(杜文科先生)等早年的老師傅。或許是多年補漁網累積的深厚感情,美女感慨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從事補魚網的老行業。

美女只要摸一下,就知道魚網的網紗有多粗。(沈得隆攝)
       「光是做『小海』的補漁網、織網的工作就做不完,現在,補網的人少了,補繒網的工資費用都是師傅自己說的就算數,師傅自己決定工錢,一天工資三千元應該是合理的。」美女輕鬆自信的說著,其實,漁船出海捕魚總是會碰到漁網破損的問題,尤其,海豚(台語俗稱「海豬仔」)受到保護,禁止捕殺後,海上的海豚越來越多,漁民非常頭痛過多的海豚經常衝破魚網,造成漁民不少的損失。有時候,因為魚網破洞太大,為了節省工資,就用一大面的漁網整面把破洞蓋起來,只是「補整片」的做法雖然比較快,但是,也要算準魚網的目數,相同目數接在一起才會平整,整領魚網才不會皺在一堆。經驗豐富的美女腦海裡有說不盡的補魚網的技巧和眉角。

        除了織網、補繒網,美女也是「綁草包」的高手,每年,春夏之際,「放飛魚卵」季節來臨,漁民需要大量的草包來採捕飛魚卵(八斗子漁民稱之為「放飛魚卵」),船家知道美女也是綁草包的能手,技術一流,也都來央請美女幫忙綁草包。

       織網、補繒網、綁草包,年紀雖然大了,美女手邊還是隨時都有船家送來的漁網等著織補,「補繒網、補網實在是不錯啦!我也感到可惜,我們小孩不會想要學補網!」美女感慨的說出心中的期望。

辛苦打拼的女人,認命樂觀撐起家庭

       十幾年前,丈夫仰山過世了,美女更加辛苦工作,一步一腳印,慢慢把孩子們帶大,四年前,小兒子杜燦堂買進FRP新船CT3的“東福吉號”。因為,夏天到東北捉小卷的開銷費用太高,東福吉號在近海捉鯖魚,魚獲狀況好的話,一天二、三千斤的鯖魚,也算是不錯的漁獲收入。說著說著…美女總是語調開朗樂觀,永遠是那麼熱忱親切…

       望著杜陳美女一邊專心地織補魚網,一邊樂觀滿足地訴說著織網、補繒網、捕魚、做魚仔的往事和孩子們的近況,讓人心生感激。多少年輕少女從外地嫁入八斗子漁家,默默付出青春,辛苦一生,為承繼八斗子漁村的漁業發展和漁民的後代幸福認命的工作,無怨無悔的付出,令我們不得不為這些偉大的漁村婦女們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