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八斗子地方早期漁船–鏢旗魚船

鏢旗魚船,比例1:20。(賴竜雄 製作)
藍紹芸/整理

  文物館典藏八斗子漁村四十年前十五噸三十馬力的鏢旗魚船,是根據造船圖製作的船模型,作者是賴龍雄先生,賴老師共用六個月時間完成,先花費許多的時間收集完整資料,然後才開始動手製作,這艘船模型是按照造船圖的1/20比例製作,其中最特別的是船頭前的鏢臺(頭架)上放置的兩隻鏢篙,標篙上裝有三叉,三叉上還有三支鏢箭子,這些小配件,全部照比例縮小製作,使用銅去打造,每個部份都花上一個禮拜的時間製作完成,鏢箭子連接上鋼絲(wire;ワイヤ),再連接鏢繩(鏢緊)。


鑣旗魚船鏢臺(頭架)側視。
站在頭架右邊的為正鏢手,左邊為副鏢手,在鏢射旗魚的過程中,鏢手會把腳伸進鏢臺上的木屐帶中,以求穩固身體,而在木屐帶中間的是裝鏢繩(鏢緊)的盒,在鏢手出鏢時,可以緩衝出鏢時鏢繩的衝力,才不至於在出鏢時,連人帶繩一起被拖入海中,在後方的扶手是指示魚方向的人(比手)在用手勢指示旗魚方向時,身體可以靠住的地方。
鑣旗魚船鏢臺(頭架)俯視。
船身中間的看臺,作業時會有三、四個人站在上面找尋旗魚的蹤跡,後方甲板上有掌舵的人,甲板上有一條繩索,這條繩索連接到機艙裡的鐘,站在甲板上的人會透過拉動這條繩子將行船鐘聲傳到機艙的機員,下達漁船啟動進退的指令,操作舵則可以使漁船作左右移動,另外,船上的螺旋槳為真實呈現,也根據早期的推進器去製作。
根據早期的資料製作的螺旋槳與舵。(沈得隆/攝)
從船模型上面的裝置看來,每個細節都潛藏著許多前人的智慧,能夠成功鏢到一尾旗魚,除了船長與船員間默契的配合與經驗,還有漁船上的這些裝置配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