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捉魚樂 / 作者:杜承璋




作者介紹
杜承璋,49年次,八斗子人,自小擅長游泳、打魚,幼年時抓熱帶魚到水族館販賣賺取零用金,十多歲就自製魚槍下海射獵,是最典型的海邊囝仔。杜承璋憑著記憶和親身經驗,把當時的討海生活一字一句記錄下來,他樸實流暢的文字與開朗的人生觀,結合成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希望讓年輕一輩的八斗子人也能了解當時海上作業的情景。


孩童時代除了採石花菜是零用錢來源之外,另外的方法,就是捉熱帶魚賣給水族館。捉熱帶魚的裝備大致上有四種,1.是蛙鏡  2.漁網  3.裝有劇毒氫化鉀的塑膠油罐子  4.用浮出水面的保麗龍吊一個有刺孔的塑膠桶子。除了潛水蛙鏡和油灌子在釣具店購買外,其他兩項裝備都是自己動手加工完成。

小時候不知道氫化鉀(俗稱「白藥仔」)是劇毒,只知道賣者交代「白藥」不可以碰到嘴,裝完白藥後,要趕快洗手。如今,想起來真是不值得,就像提著腦袋往前衝。

捉熱帶魚首先要有好的肺活量,因為,我們都是穿一條內褲,戴上一個簡單的潛水蛙鏡,右手拿著竹柄的尼龍魚網,夾著裝滿白藥水的塑膠油罐,跳到沿岸海裡,就沿著礁石,潛上潛下的慢慢尋找彩色的熱帶魚,肺活量好的人可以在水裡待很久,找到魚的機率比較高。當然,在海裡跟熱帶魚纏鬥的時間也比較久,捉到的機會就比較大了。

剛開始捉熱帶魚時,什麼都不知道,一看到魚就開始追,根本就碰不到邊,久而久之,發現魚都是往固定的礁石間逃命,才恍然大悟。原來魚也有地區性,有它固定的地盤,那就經鬆多了。看到魚後,只要在魚固定的路徑上及礁石間,滴上幾滴氫化鉀,就可以浮上水面上,趴在水面上盯著海裡的魚,等著它中毒慢慢浮上來,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手到擒來,真是好玩又有意思。

當然也有魚中毒太深當場就掛了,絕大數只要讓魚脫離有毒液流過的海水區,放入一般的海水,它就可以被救活。魚的個性跟人說來還滿相似的,有的膽小如鼠,有的如神仙魚般的雙重性格,一追就掛令人搖頭,有的卻寧死不屈,即使中了劇毒,仍然死命的往礁石裏鑽,就是不肯就範,其精神還蠻值得人類學習的。

其中,我最愛的就是獅子魚,自恃其沒有什麼天敵,每次碰都聞風不動地等著你來捉它。獅子魚有劇毒,捉它時要特別小心,不要被它刺到,那就麻煩了。通常,我們都小心翼翼地接近它,很小被它刺到。聽說有人被劇毒的獅子魚刺重,他的手很快的腫得相「麵龜」一樣,又厚又紅。還有一種迷你河豚非常可愛,身體最大只有畫梅般大,我最喜愛那如花生般大的「木瓜」(我們給他俗稱的名字,就是一種很小的河豚),全身亮黃,鑲滿細細的小黑點,尖尖的小嘴往前禿出,左右兩片透明的翅膀不停的前後拍動,真是可愛。賣到水族館一粒十元(因為像畫梅模樣,我們都說它一粒粒,而不說它一尾一尾),我永遠都記得它可愛逗趣的模樣,如果時光能倒流,打死我或再高的價錢我都不會去動它,把它留在八斗子的海中,任其遨遊,也讓下一代的人能目睹它的模樣,可惜錯誤已造成,真對不起後代的人。

俗稱木瓜的突粒箱魨
台灣魚類資料庫

俗稱獅子魚的魔鬼簑鮋
台灣魚類資料庫

還有一種熱帶魚叫紅龍,它總是喜歡悠游在砂石中,全身通紅,魚身有幾顆白點相間,紅裡帶白真是漂亮。因為有時候紅龍會藏身在沙地裡,只露出上半身,因此,游到沙地尋找紅龍魚眼睛就要特別專注,否則,常常看漏了它。當然,我看到它,找到它的霎那,心裡暗自高興,好像對著露出紅色魚頭,張著小嘴的紅龍說:「原來你躲在這裡哦?」另外它的生命力蠻弱的,一中毒要趕快找到帶離有毒的區域,最糟的一點是它碰到危險往砂石間躲,因而困難度頗高。因為,孩童時代,年紀還輕,十幾歲出頭就開始潛水捉熱帶魚,那時候,我的肺活量和體力都比較差,只能在淺灘礁石旁捉魚,不像其他年紀較長的箇中好手(像阿時、明山、明池、焜山叔叔等人),潛水捉熱帶魚多年,他們都游往較深的海域捕捉。有時看著他們潛水熟練的英姿,真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跟叔叔一較高下,可惜沒這個機會了,沒有幾年的光景,八斗子沿岸海域的熱帶魚都不見蹤影了。

俗稱紅龍的蓋馬氏盔魚
台灣魚類資料庫
如今年過半百,回想孩提時代潛水捉魚的往事,內心真是百感交集。以前的理所當然卻造成今天八斗子海域中多少魚類的消失,往昔賺零用錢的快感,卻造成後代子孫再也看不到八斗子海邊各種老天賜予的彩色魚類到處悠游。重回以前美麗的大自然已經是一種奢望,有的只是內心深深的慚愧與懊惱。

本想回憶孩童時候可以像自己想寫的篇名「捉魚樂」一樣的快樂,現在的心情卻總覺得樂不起來。想到的是,大環境整個的被破壞,八斗子往昔的風華不再,內心中感到十分的焦慮,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加入復育這片美麗海洋的工作,再現它昔日耀眼奪目的風華,這是我寫這篇文章最大的期望和心願,盼能很快實現。


杜承璋 101.12.29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