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四色牌 / 作者:蕭小英




作者介紹
蕭小英,長潭里釣魚達人蕭桃發的長女,雖自小就幫忙負擔家計、照顧弟妹,但對於漁村生活仍有著濃厚的體驗和觀察。小英目前在漁港三街開設理髮工作室,她時常說自己是討海人的女兒,但現在很多人都已不能體會過去既苦又甜的生活滋味,所以她工作空閒時就把以前的往事寫成最真實的短文,讓八斗子的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漁村有一種文化很特殊,玩四色牌,很少有漁民不會玩的,當然也有不玩的。
早期的漁村,沒有什麼休閒娛樂,沒出港時,就三五成群的在店仔口坐著聊天,互通捕魚的訊息,和捉魚的技巧,還有喝酒或玩四色牌,四色牌流傳最久,至今還有許多老人家在玩,丈夫出海,老婆覺得無聊就聚在一起玩四色牌當做消遣。

如果把玩牌當成是激勵腦力,並無不好,但變成賭博就很不好,因為賭錢會讓人沉迷,每到固定的時間,就聚在一起玩,因玩牌而疏於照顧家庭孩子,所以女人迷上玩牌,比男人迷上還慘,因我媽就是從年輕玩到老,一直到臨死前還有玩。

四色牌很小支,有四種顏色,帥仕象俥馬炮卒,玩法類似打麻將,一次可五人打,四人也可玩,但我不清楚玩法,因我常看人玩,但自己不會玩,賭博我很反對,但如果是老人家無聊當做消遣並無不好,總之做任何事情都要適可而止,不能迷,因為迷途知返的人很少。


蕭小英     2013.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