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手拿「十胡仔」,逗陣來用腦


文/王珮瑜

很多人都聽過四色牌,也常常看到厝邊大人圍成一圈,打牌打得津津有味!事實上,四色牌有另一個響噹噹的名號,叫做「十胡仔」。

本土化的娛樂
四色牌源自戰國時代所發明的「象棋」,據說是西漢時代大將韓信所遺留下來、並經過改良的紙牌遊戲,據今已有將近兩千年的歷史,絕對有資格稱為中國國粹。先民渡海來臺時,四色牌也跟著傳進台灣,因為成本低、體積小、速戰速決的特性,逐漸成為早期農村、漁村淡季打發時間最好的選擇,甚至在某些商業活動頻繁的市場裡,作小生意的生意人也會趁著沒客人的空檔,和左右商家玩上一局。

但是這麼有本土特色的紙牌,卻因為農漁村的沒落、撲克牌和麻將盛行、賭博歪風等複雜因素,漸漸讓人淡忘,甚至出現排斥的心態。在大都市裡一問,幾乎已經沒人會玩,只有在鄉村還剩下一些老人家,茶餘飯後會拿起四色牌消遣消遣。至於年輕人就更不用說了,大多數根本連摸都沒摸過,完全無法體會四色牌的趣味,也距離上一代勤懇工作、忙裡偷閒的記憶愈來愈遠,實在很可惜!



拿牌最難!
四色牌顧名思義,總共有紅、綠、黃、白四種顏色,每種顏色都有將(帥)、士(仕)、象(相)、車、馬、包(炮)、卒(兵)等七種花色的牌,每種花色則有一模一樣的四張,所以一副小小的四色牌,總共就有112張,如果把所有的紙牌攤開,那可是相當壯觀的景象啊!

八斗子長者對於台語發音的「十胡仔」遊戲都很熟悉,許多不識字的老人家或婦女,卻都能辨認紙牌花色,還能牢牢記住複雜的規則,計算起輸贏,加、減、乘、除一點都不馬虎。有經驗的玩家對於四色牌通常會說出這樣的感想:「四色牌最難的,是必須一次拿20支牌!」八斗子這些喜歡玩十胡仔的老人家早就都退休了,過去,他們很多都是討海人或各式各樣的勞工,他們的手又大又厚,輕輕鬆鬆就可以一次拿起20支紙牌,不像我們,想要學習玩四色牌,卻連牌都拿不好。



紙牌復興
只要花點時間查找四色牌相關的資料,就會發現光是四色牌就有很多種不同的「兄弟姊妹」,有長一點的、有短一點的、有十二生肖的、有八仙圖像的,各式各樣、琳琅滿目。這些不同的四色牌也流傳在台灣不同地區、不同族群之間,型態有所不同,規則卻是大同小異。

由此可見,在漫長的歲月裡,四色牌的普及度與發展內涵,完全不輸給時下年輕人喜歡玩的撲克牌。過年過節時,很多爺爺奶奶、叔公姑婆齊聚一堂,就時常聚在一起玩四色牌,有時候人手不夠想找小孫子「湊一咖」,卻發現這些平常鬼靈精怪的小孩子,對這個古老的遊戲竟然毫無所知,不同世代之間的共同語言,也因此逐漸消失、逐漸被資訊科技所淹沒。

既然如此,何不暫且放下心中對四色牌的成見,讓這個長久以來被錯誤使用的「賭具」,恢復它單純、趣味又溫馨的本色呢?小小一張紙牌,蘊藏了古人數千年的智慧,融合了數百年社會生活的變遷,只要我們用健康的態度看待它,就能從中獲得許多珍貴的經驗,找回與上一代共同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