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刺魚 / 作者:杜承璋



作者介紹
杜承璋,49年次,八斗子人,自小擅長游泳、打魚,幼年時抓熱帶魚到水族館販賣賺取零用金,十多歲就自製魚槍下海射獵,是最典型的海邊囝仔。杜承璋憑著記憶和親身經驗,把當時的討海生活一字一句記錄下來,他樸實流暢的文字與開朗的人生觀,結合成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希望讓年輕一輩的八斗子人也能了解當時海上作業的情景。

小時候最愛的潛水活動就是刺魚,是種生死遊戲,當然死的都是魚。

住家隔壁的成義叔叔(綽號「鐵人鎗」)會幫我打造最棒的刺魚槍,由一根竹子、一條強力伸縮橡膠、一根不銹鋼鐵條所組合而成,變成非常凶悍的利器,再加上蛙鏡就能在母親的懷裡-大海-恣意而行。

我最喜歡潛水刺烏賊,它们往往都是一對棲息在砂底的錨邊休息,剛開始不曉得都先刺大的烏賊(公的),結果,大的公烏賊被刺中後,小的母烏賊嚇到,馬上噴出黑煙,一溜煙就不見了。後來,才知道要先刺小的烏賊(母的),母烏賊被刺中了,公的烏賊絶對不會落跑,它會一直游守在附近,像是還在等待母烏賊。可見雄性用情之深,絶對不輸雌性的。瞭解烏賊的習性後,刺烏賊就經常可以刺到一對一對的。

記得我曾刺過一隻三、四斤的虎蟹,拿回家打算用滾燙的熱水煮,竟然虎蟹太大,放不進鍋子裡,只好把兩隻前螫折斷。大虎蟹煮熟後,帶著一點得意的心情,拿一支前螫給成義叔叔品嚐,聊表孝意。沒想到,叔叔一口把前螯咬下去,牙齒馬上掉了一段,氣得他回家拿出鐵鎚,朝著硬幫幫的前螯敲下去,總算把蟹肉取出,光是白晰晰的蟹肉就有四公分厚。看著叔叔吃蟹肉的滿足感,內心真是充满喜悅與成就感,如今想起,依然如是。


記得我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終於存足了八百元,高興地跑到愛三路華國飯店前一家在賣潛水用具的體育社,買了一把防水手電筒。當時,大概是八斗子唯一的一把防水手電筒,晚上,興奮的睡不著。因為聽說白天與晚上海底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次晚上潛水下海刺魚,老實講,心理有點怕怕的,還是硬著頭皮跳下海裡,眼睛緊隨著手電筒的燈光找尋目標。果然,晚上的海底世界跟人類差不多,魚兒也需要休息睡眠,每隻都躺著隨你處置。只有龍蝦晚上才出來覓食,正是下手的絶佳目標。第一次的晚上出草大豐收,高興的把一隻近二斤的龍蝦拿給阿祖(曾祖父)摸,並且大聲跟他說:「這是我刺的,馬上煮給你吃!」,阿祖高興的合不攏嘴。因為從小我就跟阿祖一起睡,阿祖非常疼愛我,兩人間有股他人難以感受到、說不出的感情。一直到國中畢業後,我上台北唸書,才停止跟阿祖睡在一起的甜蜜生活。聽爸媽說,每到星期四、五阿祖就會問他們:「承璋回不回來?」每次想到這裡眼睛都被淚水淹沒。

如今我已經五十三歲了,阿祖也走了三十多年了,父親也走了,海裏的世界也走樣了,要回到從前海底潛水刺魚的快樂光景,目前只能從記憶裡去尋找拼湊。雖然如此,我只希望能像從前一樣,再跳下去海裡刺一次魚就好。


杜承璋 101.12.31

2 則留言:

  1. 活靈活現描述出往日的驕傲事蹟,自己的成就能讓家人樂開懷,是最簡單卻最美好的幸福。

    回覆刪除
  2. 謝謝秋如的鼓勵。有你們來八斗子拍片,多少也喚起了在地人對自己的認同感,記得常來啊。有機會帶你們認識承璋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