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度天宮系列] 第一站,禮斗大會(祈安禮斗法會)




採訪、撰文、攝影/王孟琦

9點15分的早晨鋒面來襲,七斗子山寒風刺骨,但位在半山腰的度天宮依舊香煙裊裊。圍在度天宮廣場的紅色平安燈隨著風搖擺著,廣場上九排長型供桌擺滿竹製的水果籃、包有紅豆沙或是白沙的紅色(麵龜)圓仔和經媽祖加持的黃色平安符。


信眾拿著六柱香,閉眼向神明祈求。而穿紅色道袍、搖著鈴的道士,面對廟外藉由麥克風向媽祖及天上神明念念有詞,旁邊也擺滿水果、紅色米龜、和三牲,除了祈求神明為信眾的平安加持,也開啟了度天宮一年一度的「禮斗」大會:農曆一月舉行。

尊奉媽祖的度天宮於民國50年興建,但興建過程艱辛,不只遭逢颱風,也因漁村生活困苦,金費不易籌備,費時兩年才完工。但對八斗子的居民而言,度天宮是重要的信仰中心。不只經常顯靈,連住在美國、日本、外縣市的信徒也回來參拜,是當地人民的心靈寄託。除了平常大型法會,居民若生病或家裡發生變故,會請道士與乩童在旁協助,向神明尋求答案。

禮斗、謝斗與媽祖遶境為度天宮的三大盛事,分別在每年的農曆一月、十月和三月舉行。農曆一月的禮斗是為了祈求平安,而到了年末為了感謝神明這一年的照顧,謝斗會在十月舉辦。

除了時間的改變,供品也有些不同。當地居民表示,過去禮斗與謝斗的供品也有點不同,「我嫁到八斗子已經20年了,以前的禮斗啊,會準備湯圓和水果;謝斗的時候我們會準備牲口,像是魚啊、豬啊還有雞肉,還有三小杯的酒,和三碗熱騰騰的湯圓」,「不過啊,現在為了方便,我們買饅頭店的紅圓仔代替。」另外一位女性居民在旁補充。不過,人稱「阿惠」的幹事陳美珠表示,傳統禮斗祭祀以紅圓仔、素果為主,到了年末的謝斗會改以米龜、牲品與素果。


雖然時代不斷在變,但對於神明的心卻不能不虔誠。人稱「阿峰」的道士杜碧峰提到,舉辦大型法會時,穿在道袍下的服裝絕對是一身西裝,連在後面的一位主祭者代表也得衣著整齊(大多由廟宇的主委擔任)。他表示,按往例請神誦完經後,會向媽祖擲杯以求法會順利,但不知為何他一直無法擲出聖杯,突然,他發現主祭者(主委)的腳稍微壓在鞋子邊緣,一經提醒後就擲出聖杯,「之後我們做大型法會,無論如何一定是穿整齊的西裝以表示尊重。」杜碧峰笑著說。

另外不變的是,信眾會將媽祖加持過的黃色平安符與平安水帶回家,並貼在家裡的神桌。不過,在將符咒或是供品帶回前,信眾會等到道士「唱名」才會離開。道士手裡會拿著黃色的疏文,裡面寫滿信眾家裡有幾位男「丁」和幾「口」女性,希望媽祖等眾神能保平安。等道士唱完名,信眾再向廟宇拜一下金紙並轉身燒金紙,祈求一年的順利。
為時兩小時的禮斗大會,在道士的念誦經文下結束。信眾帶著供品、聖水與符咒來到地下室,享受紅豆湯圓、油飯和肉羹湯的好滋味,「那些是我們志工、委員們凌晨3點起來做的呢!」阿惠用力洗著紅豆湯圓的桶子笑著說。「能夠為媽祖做事,也是幫人幫己,積福積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