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討海人的囝仔 / 作者:蕭小英

1977年左右八斗子漁村兒童 | 吳松朧提供
作者介紹
蕭小英,長潭里釣魚達人蕭桃發的長女,雖自小就幫忙負擔家計、照顧弟妹,但對於漁村生活仍有著濃厚的體驗和觀察。小英目前在漁港新村開設理髮工作室,她時常說自己是討海人的女兒,但現在很多人都已不能體會過去既苦又甜的生活滋味,所以她工作空閒時就把以前的往事寫成最真實的短文,讓八斗子的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民國五一年初我出世,阿母告訴我,我是在八斗國小附近有間撞球間,就在那閣樓上出世,後來才搬到長潭尾,二妹是在長潭尾出世的,三個弟弟和小妹也都是在長潭尾出世。


長潭尾是一個民風淳樸的小漁村,港口很小只能容那幾艘船,在五零年代能擁有漁船已經算是不錯的,漁船皆為木造。阿爸剛開始是當船員,冬天鏢魚捉花飛〈鯖魚〉,夏天捉小管。記得冬天捕魚是非常辛苦,尤其是鏢魚,要站在漁船最前端的鏢架上,雙腳要站穩,手拿鏢槍,眼觀四方,見到魚鰭下手要準,才鏢得到魚,這是阿爸說給我聽的。

1988年左右長潭漁港 | 吳松朧提供
身為討海人的囝仔,從懂事開始,就過著極沒安全感的生活,因為弟妹多,身為長姊必須分擔父母的辛勞,我憂心父親的安全,以前通訊不發達,出海等於是跟老天爺賭性命,運氣好滿載而歸,運氣不好也賺不到錢,所以我喜歡夏天,因為夏天氣候好較安全,也較有漁獲。阿爸的辛苦我全看在眼裡,所以阿母跟我講小學畢業不能讀國中,要當學徒學理髮,雖然這不是我的志向,但為了阿爸我願去做。因為想要分擔阿爸的辛苦,改善家裡的環境,吃點苦不算什麼?

我家以前是木屋,就是板仔厝,一家七口擠在一間兩坪多的通鋪睡覺,簡單的廚房,有個土做的灶,還有一個小客廳,沒有廁所,用水要從山下的古井挑上來,冬天用水沒問題,但是夏天必須與村民輪流排隊取水,因為古井的水夏天不夠村民使用,故偶爾有消防車載水來給村民,看到消防車來趕緊搬出家裡可用的水桶,大家搶著裝水,如今回憶起來,真是一個奇景。我做功課寫字都在長椅(俗稱椅條)上寫。

雖然物資生活貧乏,但從不自卑,也因為環境的關係,成為日後努力向上的動力,我非常感謝那些曾經借錢讓我們度過寒冬的人,更感謝砂子里的米店老闆李先生,他會讓我們欠帳,等夏天有錢再還米錢,所以雖然苦也有值得懷念的人情味。

夏天雖好,但怕颱風,囝仔不懂事,喜歡颱風,因為風很大,站在樹上搖啊搖啊邊搖邊喊:「風較大一點!風較大一點!」真好玩。颱風夜就不好玩了,因為雨大風大,害怕得不敢睡,和家人一起用身體擋住門,深怕門被吹開,又怕屋頂被吹走。記得有一次,我們全家連夜逃到鄰居家避難,等颱風過後,趕緊回家看,遠遠望去,還好厝攏好好,沒被吹壞,好高興!沒想到前面好好,後面竟破了個大洞,棉被也被風飛到外面,整片木板牆都不見了,阿爸趕緊到外面找,終於找到了,我看到阿爸再把它釘回去。這些經歷都是都市囝仔體驗不到的,所以說身為討海人的囝仔,有一份與生俱來的耐力和樂天知命的胸襟。



蕭小英   2013.01.18

父親生日合影,父母與弟妹排排坐,小英負責拍照沒入鏡


2 則留言:

  1. 因為爸爸也是"討海人的囝仔"
    所以對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好像更了解爸爸的兒時時光。

    很棒的網誌,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您!歡迎來工作室坐坐,更希望您也能加入「說自己的歷史,寫自己的歷史」的行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