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尋找藍紋 ( 三 )

長潭里海邊
2015.06.26
文/許焜山、攝影/許焜山

  6月21日 (農曆五月六日 ) 中潮,輕風小浪,下午三時許,走到八斗子堤岸,一望,岸邊的礁石區浪腳頗白,還是不敢輕易下水,轉往長潭里海邊,戲水人潮處處可見,海溝堤岸邊風浪較平。

  近四時下水潛泳,海水慢慢退潮,混濁難以見底,能見度差,我沿著防波堤的消波塊潛水觀看海底狀況,海草豐旺,綠的「青篿」,褐色的「小本石花菜」佈滿海底,可見近年的海洋生態保護進步不少,心中甚感欣慰。


「青篿」和「小本石花菜」
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潛泳,我看到了一尾近四寸的藍紋,曲折線條,藍白相間,這種尺寸的藍紋顏色最為鮮豔亮麗,再長大到五、六寸魚身中段就開始變成咖啡色,特徵的藍色就慢慢退化轉暗了。比較幾天前在「石梯腳」拍到的小尾藍紋,小尾就還是暗藍的,不像此尾鮮豔奪目。

藍紋
關刀魚多的時候是整群五六尾,甚至十幾尾,現在魚少了,看到的大多是孤單的一尾,這是小關刀魚,以後應該會看到「黃關刀」,體型較大 ( 約半個手掌 ),黃白黑三色相間,非常漂亮,而且大多是結伴的。

關刀魚
消波塊變成人工魚礁,魚群聚集的成效明顯可見,尤其是一片一片的珊瑚好像比以前更多,近海水質應該是不錯的。

  接著日後我開始想要尋找一種黃色身軀黑色線條的「きちゃぶ」(類似藍紋),大部分游動在平坦空曠的海底坑洞(我特地拍一張如此的海底,期待牠們的出現),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きちゃぶ」了,有點擔心牠們是不是在八斗子海域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