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尋找藍紋 ( 二 )

石梯腳
2015.06.21
文/許焜山、攝影/許焜山
  昨日端午節 ( 農曆五月五日 )潮汐屬中潮,白天滿潮約早上10點多,下午五點多乾潮。下午,烏雲陣陣,來到八斗子海邊浪花白滔,感覺不是潛水的天候,至少確定海水是混濁的,難以拍攝。因為連續假日,海邊戲水的人潮頗多。

  隨興走到「石梯」盡頭,看見兩個全身潛水裝備的人在礁石岸邊潛水,雖然水淺,應該也有可取的海產,像海螺、螃蟹等。礁石外,浪滔幾尺,絕對是危險的。

  來到海邊,看到海水,沒有跳下去游兩下總是難以盡興,選定幾處安全的礁石區,換上簡便的水鏡和泳褲,噗通就開始潛水尋找藍紋了。

  這是行動計畫的第三天,非常幸運,我找到了「紅龍」,也找到了「藍紋」,都在彎腰可及的淺水邊,所以,紅龍算是小尾的,約二寸多(3- 4公分長),藍紋也是二寸多,比紅龍大一點點。紅龍喜游石頭和細砂之間,潛水拍攝容易,花幾分鐘就可以拍到完整的畫面,藍紋多隱身礁石孔內,矯捷怕生,看到人影,迅速躲藏,礁石孔內光線不足,為了拍到藍紋完整的身軀,我足足花了近半個小時,幾次憋氣不足,相機晃動,重複又重複的跟拍,才勉強攝取到幾個藍紋的鏡頭,畫質還是欠佳,不過,看到藍紋(這一尾算是基本款的小兵),已經是心滿意足。更確定的是八斗子海邊還有更多更多的藍紋,各式各樣綺麗的熱帶魚應該也還到處悠游吧!

紅龍
紅龍
紅龍
礁石孔裡的藍紋
藍紋和蝴蝶魚
藍紋和目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