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尋找藍紋 (一)

潛水拍攝海底靠近八斗子海邊的 ( 關石 ) 和 ( 白毛礁 ) 一帶。
文/許焜山、攝影/許焜山
  民國五、六十年代,八斗子漁村盛行潛水捕捉觀賞熱帶魚,退伍老兵-梁泉-專門收購漁民捕捉的熱帶魚,再轉賣到台北的水族館,後來才知道這些綺麗的熱帶魚大部份又空運外銷到日本。而後八斗子收購熱帶魚的漁家越來越多,那些年代,也算是八斗子漁民的一項重要漁獲收入。

  那是我小學剛畢業,以及考上初中、高中的幾年,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春夏季節,潛水捕捉熱帶魚讓我賺足了學期註冊費,也享受了畢生難忘的幾個精彩多姿的暑假美好時光。

  時光飛逝,美景不再,四、五十年後的八斗子已非昔日的純樸漁村,沿岸沙灘礁石破壞消失不少,五彩繽紛的熱帶魚也減少了,如今,不再有人捕捉觀賞熱帶魚了。追憶往日,心想難道那些精彩難忘的海邊潛捕景象就這樣淡淡的從腦海中流失,無法將自己過往的珍貴經歷跟他人分享嗎?心中時時思念昔日潛水捕捉熱帶魚的快樂時光,也思索自己如何重拾以前美好的潛捕歲月和光景?

  就這樣我打定主意,趁現在自己還有體力潛水,決定利用夏天風平浪靜的好天候,親自潛水拍攝八斗子海邊的海底生態,也尋找伴我年輕美好時光的熱帶魚們!

  我用「尋找藍紋」為題,「藍紋」只是當時捕捉的觀賞熱帶魚的一種,也是我們最難忘最渴望尋覓的目標,「藍紋」代表昔日捕捉的熱帶魚,牠們帶給我們無數的希望,也帶給我們滿滿的追憶和快樂時光。

  如今再下海潛水「尋找藍紋」,其實也重溫年輕時候潛水捕捉熱帶魚的快樂經驗,一來瞭解八斗子沿岸海邊環境汙染破壞的程度,二來記錄現今沿岸海邊的生態狀況,當然,我也重拾昔日跟這些美麗繽紛的熱帶魚為伍的喜悅心情。

  六月十四日,我首次一個人拿著輕便的Olympus防水照相機潛水拍攝八斗子海底生態。當天風和日麗,早上退潮將止,海水還算清澈,拍攝大約一個多小時。下午,烏雲漸起,雷聲隆隆,我等到午後五時才下水,海水漲潮,水母貼身,一個人潛水拍攝到夕陽西落,才結束第一天的海底攝影。

  這一次我沒有見到「藍紋」,可它們的鄰親近族都來跟我打招呼,畢竟大夥兒都是熟識多年的老朋友了!青厚龍、釣立、青滾立、小丑、刺豚、蝴蝶、雀斑、石斑、雪文魚…一樣熱鬧,一樣繽紛。

小丑魚和藍色青厚龍。 
青厚龍是最厚( 最多) 的熱帶魚群。
大的小的青厚龍。
幸運看到( 煞柄 ) ,右邊的 ( 刺豚 ) 只有它的3分之1 大。
  雖然,「藍紋」還未現身,我慶幸八斗子海邊還保有這麼美的海底景色和自然生態,也感恩自己還能重溫與這些熱帶魚悠游大海的美好經驗。(海底攝影照片將一一陸續介紹分享!)

激流處的礁石盛產( 大本 ) 和 ( 鳳尾毛 ) 優質石花菜。
註:「藍紋」俗稱「藍紋神仙魚」,屬大型蓋刺魚科魚類,學名Pomacanthus semicirculatus,大部分棲息於有岩石或珊瑚的區域。 「藍紋」在所有觀賞熱帶魚中算是比較稀有,價格比較昂貴的一種。八斗子人談到「捉水魚」(台語,捕捉熱帶魚的意思),「藍紋」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水魚」。

「藍紋」俗稱「藍紋神仙魚」,照片來源:邵廣昭老師實驗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