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鞭炮聲,麻糬味!華國129號新船下水,啟動世代傳承

文/王珮瑜
攝影/許焜山、王珮瑜



今天的八斗子,不如以往那樣安靜沉寂。相反的,整個村落瀰漫著一股蠢蠢欲動的喜氣。
一大早,八斗子漁港窄小的堤岸就擠滿了人,老的小的,在地的觀光的,鄉親們紛紛出門湊熱鬧,大家都伸長脖子,朝著航道裡東張西望,希望快點看到那艘期盼已久的新船。

今天,華國129號就要回到八斗子,舉行新船下水儀式了!



要說八斗子漁業的故事,就要記上「華國」一筆。
船名「華國」,來自杜國台和范光華這對親戚組合。那年杜國台33歲,兩人合資的華國1號鏢旗魚船,距今已經是五十多年前的往事了。隨著漁產與大環境的改變,「華國」陸續出現釣船和捕小管仔船等等直系與旁系的「後代船」,杜家兄弟們各自掌船,各自掌理自家的討海事業。

今年,從17歲就開始捕魚的第二代船主杜燦榮(杜國台的侄子)找來漁產品加工業者吳永安等大股東集力,耗資近五千萬打造「華國129號」CT6,重達200噸以上的捕小管仔船,新船建造完成後就從台南安平漁港一路開回基隆。船主預告,大約5月5日早上、10點到11點之間就會抵達八斗子。

八斗子好久沒有人打造新船了!
這件事情頓時成為街坊鄰里之間的大事,股東們廣發消息,村民也回報以熱情的參與。才10點出頭,鄉親們就開始在堤岸邊徘徊張望,一邊互相詢問著「船到了未?到了未?是幾點要到咧?」一邊呼喚妻小準備籃子、雨傘、紙箱、魚網等「機俬頭仔」,準備捕撈從天而降的麻糬。

正當大家在豔陽下揮汗如雨的時候,海面上遠遠地傳來霹靂啪啦的鞭炮聲。
不知是誰喊著:「到了到了!船到了喔!」轉頭一看,在湛藍的海面上,一艘白色大船正全速向岸邊駛來,晴朗的天空也出現紅色、黃色的線條,原來是煙火伴隨著引擎與拍浪聲,向上呼嘯出一道道氣勢凌人的煙塵。有了這些彩色的記號,「報馬仔」們終於確定華國129號的身分,開始騎車的騎車、跑步的跑步,爭相傳遞船隻抵達的消息。


船行入港,完成報關後按照習俗先繞港三圈,讓船認識港,也讓海神認識船。

港岸邊瞬時之間萬頭鑽動,大家紛紛湧上來,向海張望。不僅年幼的小嬰兒被父母親抱著,一起擠在岸邊觀看,連平時「要依法待在船上」的外籍漁工也覺得新奇有趣,紛紛跳下船跑到岸邊,加入吆喝的行列。

一個平日悠閒愜意的小漁村,在新船落成的此刻,又找回了久違的活力和熱情。



船一靠岸,遵循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古禮,船員們從甲板前端用力丟擲麻糬(台灣有些地方如南方澳則是丟擲包子、肉粽),這個動作隱含著丟下食餌使魚群聚集之意,同時也象徵祈求豐收、保佑吉利。

一顆顆從天而降的麻糬,讓地方鄉親們分享了新船下水的喜悅。那些早已張開雨傘、高舉箱籃的人們,就在船邊四處移動,把握船員張開雙手的時機、判斷麻糬們飛行的航線,大聲喊叫,上演一場頗為逗趣的接球秀。其間也有小朋友坐在爸爸肩膀上,卻不小心被麻糬擊中而哇哇大哭的場面,讓已經high翻天的父母們一時之間不知道先顧孩子,還是先顧麻糬!


有位大叔特地從家裡帶了很長的漁網來鬥熱鬧,本以為他會成為大贏家,沒想到只接到了一點點。想來是魚網口徑太小,木柄又太笨重,因此輸給了那些輕盈的大傘。

這艘新漁船的出現,讓很多村民都感到振奮。
台灣漁業目前正處於蕭條的階段,景氣差,漁獲少,漁民們的生活非常艱辛,有船就用、舊船將就,是最普遍的現象。尤其是進行沿海漁業的八斗子,已經有一、二十年沒看過新船了,這一艘大船如今風風光光入港,掛滿飄揚的大漁旗,熱鬧場面鼓舞了許多村民。

更重要的是,船主的兒子小傑也跟隨父親、前輩們投入討海行列,有了世代的傳承,對村民來說,更是一份相當重要的力量,彷彿也燃起了八斗子漁業的未來之光。


船主杜燦榮抱著孫女開心拍照,左邊帶鴨舌帽同樣笑嘻嘻的少年郎,就是小傑。
典禮完成後,幾個船員的孩子爬上頂架吹風閒坐,翻動的大漁旗輕輕拂過他們的臉。陽光很大,同樣的烈日,在未來的日子裡,將伴隨他們的父親在大海中航行,華國129號所帶回來的每一分漁獲,也會成為他們成長的供給。

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或許他們會繼承衣缽,也或許會離開漁村到都市工作,但這一天在頭上飄揚的斑斕色彩,將成為這幾位青少年心中,對故鄉最鮮明的記憶。


---------------------------------------------
延伸閱讀:安平港新海豐造船廠


本次負責打造華國129號的,是位於台南市安平的「新海豐造船廠」。4月9日當天,華國129號完成了所有陸地上的工序,必須進行下一步安裝船上機具的工作。為了後續作業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船隻必須先離開廠房,移動到水面上。

當巨大的船身被推向海面的瞬間,兩旁激了大量的水花,船頭掛著一串正在燃放的爆竹,南台灣的悶熱彷彿也因此被帶往涼爽的水面,在白煙陣陣之中,華國129號為安平漁港增添了不少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