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春夏忘憂谷,百合花表現漁村精神

攝影/許焜山
文字/王珮瑜

溫暖的五月,山海之間遼闊的忘憂谷,花草滿佈。
一邊是深藍的海,一邊是青翠的綠,台灣百合紛紛挺直胸膛,擁抱大海。


    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百合科)
從八斗子漁港邊的山徑往上爬,就是美麗的忘憂谷,這裡是山海的交界點,垂直的峭壁下方是海蝕平台。海蝕平台都是巨大的岩塊漸漸變化而來,雖然經過長年的浪蝕,切割出千變萬化的縫隙與紋路,但仍保有壯觀的氣勢。

峭壁上朝向大海綻放的百合花,一朵一朵紛紛挺起花莖,表達自己的骨氣。

八斗子過往一直都是生活困難的漁村,這裡的孩子總是年紀輕輕,就要找各種方式賺錢餬口,或繳學費、或貼補家用,沒有能力可以花錢娛樂。但困頓的生活會磨練出堅強的意志,討海人總是無畏風險出海捕魚,婦女辛苦持家,小孩子也必須自立自強,漁村的人們就像百合花一樣,總是挺起胸膛去面對生活的挑戰。

累了,無聊了,就到忘憂谷來坐著發呆。或許沒有什麼物質享受,但心靈的平靜和豐收,讓這個無法被抹滅的美麗場景,永遠存在記憶之中。
從忘憂谷上方遠眺潮境公園。









海蝕平台上,可見游泳解暑的人,他們的姿態倒有幾分威風。
春夏時期,除了台灣百合之外,南國小薊紫紅色的球形花朵,也是春天競艷者之一,展現出可愛與活力的一面,溫暖了木棧道和碉堡一向寒涼的氣氛。因為南國小薊的花莖很輕巧,風一來就搖搖擺擺,經過的人都會停下來,仔細端詳它們奇特的花型,然後會心一笑。
   南國小薊(Cirsium japonicum DC. var. australe Kitam.菊科)

除了南國小薊之外,還有同屬菊科的白色雛菊。
海濱植物多半具有抗風、耐旱、抗鹽份等特性,因此能在這裡生長得如此健壯。這些野生的草木在多風潮溼的山壁上繁雜共處、枝葉扶疏,因為天氣溫暖宜人,在這個季節裡更是生長茂盛。

    前方白花應是菊科植物。
    左方白花則是入侵全世界、公認最堅韌雜草之一的大葉咸豐草(Bidens pilosa)

走著走著,會遇見整片的紫色小花,群聚在一起,毫不受到海濱險惡環境的限制。它們不只長相奇怪,更有個奇怪的名字:夏枯草。短胖的穗型花卉,莖上有密而短的毛(可阻擋鹽份造成的脫水),通常在4-6月開花,花開之後貼近地面的部分會漸漸枯萎,所以被稱為夏枯草。

    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L. subsp. asiatica (Nakai) Hara ,唇型科
    夏枯草圖片來源:HAST-台灣本土植物資料庫
抬頭一看,不只陸上有顏色,怎麼連天空都出現一朵朵小花?
晴朗的天氣,合適的風向,忘憂谷足夠的高度差成為動力飛行傘玩家的首選之地,張開傘翼,就能在八斗子上空盡情俯瞰大海。民航局在2008年時已凍結了八斗子空域(為瑞芳空域範圍),禁止動力飛行傘在附近起降,但因為環境條件非常適合飛行傘,又有北台灣獨一無二、美麗壯闊的景觀,所以玩家們還是選擇繼續盤旋。



走進忘憂谷,的確會讓人暫時放下心頭的種種壓力與煩悶。春夏季節裡,少了刺骨的海風,多了花草蓬勃的溫暖,可以從清晨散步到黃昏,把不同時間、光線所構成的美景,都收藏在腦海裡。


----------------
延伸閱讀
海洋科技博物館在2005年時曾出版一份「探索八斗子海濱植物」的折頁簡介,有很詳盡、簡易的圖示,並有電子版本可以免費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