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藏身校園裡的漁村畫家 警衛叔叔沈得隆

採訪整理/王珮瑜


沈得隆在基隆出生成長,53 年次的他看起來是永遠的三十多歲,因為很愛開玩笑,熟識的朋友給了他一個「志村」的綽號。沈得隆對於大海和舊村落的種種景象有一份深刻的情感。具有美術背景的他時常留意海邊的人事物,觀察大海的潮起潮落,把人和大海之間緊密的關係都描繪在畫布上,他的作品呈現了漁村鄉土景致,以及海浪生動的姿態。
沈得隆美術作品

在美術之外,沈得隆也擅長攝影。他是八斗子漁村文物館籌備處的核心成員,從最初的工作室時期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會背著照相機在八斗子附近穿梭,記錄美麗的海岸影像,同時更為每一項蒐集而來的文物仔細拍照、建立檔案和目錄、整理陳設空間、規劃收藏方式,這一連串看似平凡卻不可或缺的工作,卻是沈得隆的興趣,在忙碌中他也獲得樂趣,並加深傳承地方文史的種種想法。

熱愛繪畫的人很多,沈得隆卻堅持要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對他來說,創作不應被視為謀生的工具,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能夠優遊在藝術的世界裡,就是沈得隆覺得最快樂的事情。他曾經在台北的眼鏡公司當過四、五年賣眼鏡的業務員,但從96年開始,因為基青攝影學會的關係認識了長安里楊清風里長,因緣際會之下,推薦沈得隆來到長安國小(汐止)擔任駐校警衛。「上班一天、休息一天」的輪休制度正適合需要長時間作畫的他,單純的校園也是他一直以來在尋找的工作環境。他上班時會在警衛室畫圖,休假時或者背著相機到處跑,或者到工作室裡專心作畫。他習慣先用相機拍下畫面、進行構圖,然後才選擇使用的媒材與技法,加入技巧來轉化照片中的畫面。
除了畫圖,重感情的沈得隆也為長安國小付出許多時間和精神,自從擔任駐校警衛後,長安國小就變成沈得隆另外一個投注心血和情感的地方。
沈得隆在長安國小的外牆上,完成一系列的壁畫作品。
某一天,他在警衛室裡畫畫,同事們經過偶然看到了,發現原來他這麼有才能,所以每當校園舉行活動的時候,都會來「情商」沈得隆幫忙進行攝影記錄、外牆彩繪、園遊會布置、舞台布置、校園歷史影像回顧裝置等工作,沈得隆不僅樂意協助,而且都能做出令人讚嘆的成果,久而久之,長安國小的師生們對他都十分熟悉,也培養出很好的感情,大家都看到學校的改變,也看到他赤誠的心,「沒人想到的事情,只有你會想到,會去做。」這是學校同事給沈得隆的評價。

警衛叔叔用相機,細心記錄校園的點點滴滴。

學校舉辦影像回顧展,也是沈得隆進行設計與布置。
 「像學校老師或家長媽媽們,有聚餐不會忘記我,看到一定打招呼,小朋友都會主動跑來找我聊天。」沈得隆待人誠懇,親切又很幽默,小朋友們都非常喜歡他,看到他遠遠走過來時,會大聲喊著「帥哥!」或「警衛叔叔!」,跑到警衛室來融洽地聊天;有些資源班的孩子若得了獎狀,第一時間就是跑來跟他分享喜悅,讓沈得隆覺得非常窩心。

作為一個駐校警衛,他不只維護校園的安全,更是孩子們心靈的守護者。有些畢業的學生,偶爾回來學校,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沈得隆傾訴心事,商量煩惱。每次和青少年們聊天,沈得隆總會開導他們,用說道理、說故事的方式,來幫助這些青少年度過成長問題。
感受到學校生活的溫暖人情,讓沈得隆更願意付出自己的心力,為下一代的孩子留下文化養分,尤其是那些逐漸消失的事物。因此,他正在進行一系列漁村主題的創作,有海的遼闊、浪的激昂,更有漁村人物的千百姿態。無論是生活還是繪畫,無論是警衛叔叔還是漁村記錄者,他都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步調專注地去投入,因為只有自己樂在其中,才能發揮影響力,讓身邊的人感受到這些事情的意義與重要性。


浪拍裂岸,釣客在礁石上不為所動。(繪畫/沈得隆)
雨霧中的基隆嶼和八斗子漁港(攝影/沈得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