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採石花菜 / 作者:杜承璋



我們會把石花菜分類,最高價的是鳳尾,次品是大本頭仔,下品是小本的,價格不同。等乾了之後裝袋,踏著快樂的腳步往收購商前進,每個人大約都有十斤左右的收穫,因年紀小,魚網也較小,收穫無法和大人相比,大人能者往往有百斤的採量,那時候還真恨自己不能快快變大人。

作者介紹
杜承璋,49年次,八斗子人,自小擅長游泳、打魚,幼年時抓熱帶魚到水族館販賣賺取零用金,十多歲就自製魚槍下海射獵,是最典型的海邊囝仔。杜承璋憑著記憶和親身經驗,把當時的討海生活一字一句記錄下來,他樸實流暢的文字與開朗的人生觀,結合成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希望讓年輕一輩的八斗子人也能了解當時海上作業的情景。


採石花菜
杜承璋寫於100.04.07

記憶中小時候的八斗子,是個非常美麗純樸的小漁村。退潮時,七斗子會露出一大片美麗細白的沙灘,如果遇到放學時刻,大夥走在上面,有人被三點仔咬到或踩到蛤蠣,不時能聽到此起彼落的叫喊聲,順手抓起螃蟹、撈起蛤仔,真是好玩。

小時候沒有現在孩子玩的電腦、APP、手機各類現代化的東西,「少子化」的家長把孩子當寶,每個小孩都被呵護備至,不像三、四十年的我們,只有往海邊跑,大夥從小就會游泳、潛水。當然,都沒有零用錢,零嘴、玩具,一切都來自大海。而我們賺零用錢最大的來源就是採石花菜。
從海裡採完石花菜,先晾曬於岩石上(畫面中為八斗子人許春建)
石花菜有三、四種,依照品質好壞,價格也不同。有乾的、濕的兩種價格,產季在農曆年過後到五日節都有,過完年後海水冰冷沒人敢下去採石花菜,大多在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過後,大夥兒才相約放學或假日時一起去採石花菜。還記得讀小學的時候,跟同學鯊魚仔、黑板、闊嘴仔、阿志、慶賢各自帶著蛙鏡、石花袋仔(是手工編製魚網綁掛在肚子上)一起往海邊前進。此時是最快樂的時刻,有零用錢又有零嘴吃,所謂零嘴是烤石花菜、三步螺(幾乎絕種了)、大頭螺、螃蟹,甚至還有龍蝦,或是用魚叉射刺的各種魚類,最多的是海鰻、石斑,偶有章魚,不輸現在餐廳所賣的海鮮料理,而且絕對比餐廳賣的更加新鮮。

八斗子一帶四處可見曬石花的景象

一次又一次曝曬、清漂,石花菜就愈來愈白,必須反覆大約七次才能販賣。

我們大都在俗稱老鷹洞的地方當集結地。老鷹洞其實是幾塊大落石交叉堆疊在一起,經過長時間海風風化及雨水的侵浸所形成的天然洞穴,而老一輩的人傳說,以前洞穴裡面常有老鷹棲息,因而得名。大夥到了集結地稍事休息,就各自往海裡跳,游往自己的秘密地,徒手潛水採石花菜,而我都順便帶鐵人槍叔叔親手做的魚叉,順便刺魚。鐵人槍叔叔製作漁具的手藝在八斗子是第一流,不論是魚叉、魚網、木刻的雙眼潛水鏡等,都非常令人喜愛,而他的潛水技術更是沒人可及。過去,鐵人槍叔叔每年都會做這些漁具送我,可惜今年他已經過世了,回想起往事,真是不勝唏噓。

當時,因為大夥年紀小,加上個頭也不大,身上綁著裝滿石花菜的魚網,海水又冰冷,因此在海裡潛水採石花菜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到四十分鐘,就要上岸休息。大夥把石花菜各自攤開在岩石上曬乾,有人開始找漂流木起火取暖,烤著各自順便找到的各類海鮮,天南地北說著天馬行空的話,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一下子功夫,傳來各類海鮮的味道,大夥就各自拿著自己的食物大吃一頓,吃完後又繼續採石花菜,直到魚網袋裝不下才收工。

接下來,就是太陽公公的工作:把石花菜曬乾。有的人為了加快速度會摻著砂子攪拌一番,再把砂子抖落。我們會把石花菜分類,最高價的是鳳尾,次品是大本頭仔,下品是小本的,價格不同。等乾了之後裝袋,踏著快樂的腳步往收購商前進,每個人大約都有十斤左右的收穫,因年紀小,魚網也較小,收穫無法和大人相比,大人能者往往有百斤的採量,那時候還真恨自己不能快快變大人。

早期石花菜價格低,十斤大概賣個幾十塊而已,可是零用錢就有了,不用向爸媽伸手,有種小小的成就感。真想再次帶著魚叉、魚網跳下海,再一次採石花菜,可惜因為自己身體的關係,此景象不會再有了。而慶賢及黑板已經過世了,鯊魚仔是個魚販,闊嘴當了船長,阿志則是個屋仲介商,大家各司其職,非常忙碌,要聚在一起已相當不容易,更何況一起採石花菜呢?還是把它留在腦海中,成為不可抹滅的回憶吧!



後記
以前的八斗子是一片少有的粗沙灘,與七斗子僅隔著一片長礁石,風景就截然不同,沙地風貌也大異其趣。晚上沒有電風扇,大家都到沙灘上鋪著草蓆睡覺,感覺到冷時就起火烤東西來吃,拿來吃的東西都是早上的戰利品,三點仔、蛤仔,還有年紀大點的人所捕捉的花枝和各種海螺,吃得不亦樂乎。因為烤火的關係,千年活化石鱟魚會靠近海邊,每次總是一對對地出現。

九斗仔前面的大海是一大片的礁石,礁石上面生長著各類的熱帶魚、海藻、海膽,真是老天恩賜給大家的一個採食不竭的天然寶庫。可惜,政府為了船隻方便停泊避風而興建漁港,一大片、一大片的海埔新生地把整個八斗子漁村破壞殆盡,只剩下一個充滿污染,沒有生命,到處感覺冷冰冰的漁港。如果時間能重頭來過,相信大家一定會誓死保衛這片美麗的家園。北台灣的人也不必出國去峇里島、普吉島,八斗子在我認為絕不輸給它們,可惜了!這一片老天賜給大家的海角樂園、人類天堂,卻這樣永不回頭地被破壞、被摧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