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五十年幾前的八斗子

/許焜山、照片提供/杜劍秋
 

  這一張老照片大約是民國52年拍攝的,小男孩阿秋看起來三、四歲的模樣,阿秋小我四歲,是我隔壁鄰家親戚。
  阿秋和哥哥站的海邊,我們叫「崁仔腳」,應該是地勢有一點低,故有此稱呼,走下去就是海了,那時候還有一片小沙灘,有隻鵝在沙灘漫步。最左邊盡頭的房子是 「老兵」(真名叫梁泉)住的咕咾厝(現在只剩下一道珍貴的牆壁),靠海邊的碉堡,我們叫「ㄑㄧㄥˋㄌㄨ」,這也是早期海邊人上大號的地方。經常一邊上大 號,一邊看著一群「臭肚魚」(象魚)浮出水面啄食一團「大便」(千萬別感覺噁心,這是真實的往事),夠浪漫的生活吧!這是真實的漁村往事。

  相片左邊只凸出一半的礁石,我們叫「咾咕蒼」(其實,很多閩南語的地方俗語還沒有真正慣用的漢字,這也是我們希望研究的課題,有人願意一起努力參與研究討論嗎?),小時候在「咾咕蒼」釣魚的故事,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