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冬天八斗子的海邊

文/許焜山、照片提供/許桂英


  這一張相片應該是站在「老兵」住的咕咾厝下面的「平硼」拍的。因為漁船都裝上「頭架」(冬天鏢旗魚一定要在船首裝「頭架」),而且灰暗的天空和白浪層層,肯定是冬天拍的。

  「平硼」外的礁石(左中),我們叫它「薯鰻礁」,「薯鰻」就是海鰻,八斗子漁民稱呼海鰻為「薯鰻」,這塊礁石是一大塊珊瑚礁,坑坑洞洞特別適合海鰻躲藏,距離「平硼」只有不到十公尺,但是一樣要先游泳再爬上礁石。夏天我們會手拿鋁製臉盆和竹釣竿游到「薯鰻礁」釣魚,因為,礁石地形特殊,魚類很多,有海鰻、大目孔、石斑、石狗公、紅釣立、黑厚殼等。
  年幼的小孩游到「薯鰻礁」,腳踏著海裡礁岩,心裡幻想腳下是否有「薯鰻」?還是驚怕的!害怕歸害怕,手腳要快,趕緊爬上礁石,站穩身子,就開始釣魚了。
  左邊凸出的礁石和右邊的礁石都是小時候釣魚的好地方,這兩處礁石捲起褲管涉水可及,不必游泳,相對魚類不如「薯鰻礁」繁多,卻也有不少小時候的回憶,下回再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