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懷念的八斗子女子龍舟隊

文/許焜山、照片提供/許桂英


  日治時期八斗子漁村就有傳統繒仔船(通稱舢舨船)「扒龍船」比賽的民間習俗活動,每年農曆端午節(俗稱「五日節」)七斗子和八斗子兄弟鄰村的漁民們都會磨拳擦掌卯勁準備,拼鬥一年一度的「扒龍船」比賽,競爭相當激烈。關於早期八斗子漁村的「扒龍舟」比賽,杜披雲的《風雨海上人》有非常精彩詳盡的描述,也是珍貴的地方史料。

  根據日治時期《日日新報》的資料,每年八斗子龍舟隊都會參加基隆市龍舟大賽,比賽結果八斗子隊經常是第二名,輸給和平島的社寮隊,兩隊應該是互不相讓競爭激烈的傳統勁敵。
  兩張相片大約是民國67年八斗子女子龍舟隊到八尺門參加基隆市龍舟大賽的留影,參賽的女子大多是當時八斗子漁村忙裡忙外勤快能幹的年輕太太們,前排由左至右:許翠娥、許秀僅、范阿款、吳秀蘭、許桂英、杜素貞、廖麗花、郭陳却、杜范榮,後排還有范玉蘭(現任的八斗里里長)、薛寶貴等。如今,雖然大家都是阿嬤級的太太了,有些還在魚寮工作,像許桂英、廖麗花、薛寶貴都一樣辛勤的工作。其中吳秀蘭(外號阿密子)多年前因病過世,她也是八斗子漁村開朗勤快的漁販老闆娘,氣質非凡,笑容可掬。
  聽說她們是八斗子女子龍舟隊的末代隊伍,回頭一望,那已經是三、四十年前的往事了,這一群開朗的漁村婦女們談起年輕時代賣力參加「扒龍舟」的快樂時光,除了感嘆歲月不饒人,也深深懷念她們這一群八斗子女子龍舟隊的好姊妹。

民國六十七年左右,陣容堅強的八斗子女子龍舟隊(前排由左至右:許翠娥、許秀僅、范阿款、吳秀蘭、許桂英、杜素貞、廖麗花、郭陳却、杜范榮,後排有范玉蘭、薛寶貴等。
PS. 有人認得出後排的女子還有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